我所举办“博后联谊会-青促会学术沙龙”活动

作者: 时间:2021-05-31 点击数:

5月28日,由我所博士后联谊会、青年创新促进会、所团委及科学传播处共同举办的“博后联谊会-青促会学术沙龙”活动在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举行。本次报告邀请了《能源化学(英文)》和《催化学报》杂志的两位编辑张丽娟老师和何帆老师,围绕我所主办的两本国内核心期刊展开交流。所内青年职工、博士后、研究生近50人参加。

《能源化学(英文)》主要报道化石能源、电化学能、氢能、生物质能和太阳能转化等与化学相关方面的创造性的科研成果,由包信和院士和意大利Messina大学Gabriele Centi教授共同担任主编。《催化学报》,英文刊,发表催化领域各主要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,主编为李灿院士和张涛院士。张丽娟老师和何帆老师分别从《能源化学》和《催化学报》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出发,详细讲述了两本杂志的期刊定位、特色和发展目标,同时就稿件的录用标准、审稿和出版流程、绿色通道的申请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介绍。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,国内期刊迅猛发展,而《能源化学》和《催化学报》作为我所主办的两本特色期刊,致力于为代表作提供高质量出版平台,目标成为有学术特色、有较高国际影响力旗舰期刊。此外,两位老师还从编辑的角度讲述了对稿件评审的标准,强调了文章重复率的重要性,同时指出在投稿时应尽量避免语法错误和文献的套用。

428333FF15

为进一步提升在所博士后、青年职工以及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和水平,报告结束以后,针对论文撰写、投稿以及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问题,两位报告人与参会人员再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。大家对于审稿人的选择、稿件申诉、期刊未来发展等问题提出了疑问,同时也对编辑的工作内容、应具备的素质、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以及就业等问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。对此,两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,大家畅所欲言,现场氛围轻松融洽。

CC92C627

通过这次交流活动,大家普遍表示对国内期刊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,对今后的科研生活具有很大的帮助。(文/肖晔珺图/任周、叶盛)

(C) CopyRight  DICP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人事处 版权所有